蘇淺生

挑食雙標人,有精神潔癖,記得看置頂
頭貼繪師:Mounds.|封面繪師:蓬

诡秘|亚当中心|结局

Summary: 祂的结局早已被写下。

Warning: 没有CP/全是OOC、捏造与私设

Note: 第三纪的亚当有天发现自己的结局的if。



OK?

 



 

01.

  主啊!求您叫我晓得我的结局,我的寿数几何。愿我知道我的生命何其短暂⋯⋯

 

 

 

02.

  沾着鲜红颜料的画笔落了下来,洁白的地砖沾上几道刺眼的红。

  “乌洛琉斯?”坐在窗台边的亚当放下书本,对上一双茫然的银瞳,祂问:“怎么了,你看见甚么?”

  乌洛琉斯慢慢地眨眼,几滴泪水从祂的眼角滑落,祂想用手指去抹,但祂没注意到自己的指尖还带着点红色颜料,触上脸颊后那几滴透明泪水反而成了血泪。

  金发神子走向自己平时淡漠,如今却惶然无措的照顾者。神子的脚步无声,祂掏出一条雪白色的手帕,递给乌洛琉斯,让乌洛琉斯以僵硬无比的动作,擦掉自己脸上的一片狼藉。

  而与此同时,灿金色的竖瞳望向好似失去焦距的银瞳,少年的温和嗓音在画室里响起。

  祂又一次问:“乌洛琉斯,在我身上,你看见甚么?”

 

 

 

03.

  偶尔的午后,王们齐聚于王庭,在闲谈之间有时会提及那位过份安静的神之长子。

  王们说,或许亚当是随了照顾者乌洛琉斯的性子,又兴许是“观众”途径的能力,祂跟成天上窜下跳的阿蒙比起来,可说是成熟、理性、冷静许多。

  观察。王们低语。祂在观察。祂的途径透过观察通晓与判断人心,是此作家的笔才能成为飞梭,以人为丝线,为世界编织一套最完美的剧本。

  操纵、引导、修改、让空想成为真实⋯⋯那双灿金的眸恍若能洞穿一切,凝视祂的双眸,就像凝视光辉,却也像凝视深渊⋯⋯王们的猜测呢喃,与信徒的虔诚祈祷交织成纽带,最后落在最拔萃的观众的笔尖,化作一行行美丽文字。

  歌颂主的光辉的诗篇被广泛传播,而作家也不吝啬在休憩时,为称颂祂的信徒写下几篇无足轻重的故事。那些被实现的小小期望化作灿烂光点,如星点般环绕于祂身周,作家的金眸注视那些闪烁光芒,眼神温和柔煦。

  那当作家为他人编织故事时,忽然得知自己的结局,祂会如何反应?

 

 

 

04.

  “我⋯⋯看见主⋯⋯”乌洛琉斯喃喃自语。

  不经意间窥探到命运一隅的“命运天使”想起身,却反而踉跄几步,跌坐于椅凳旁边,那条沾上如鲜血的红色颜料的手帕滑落,颤抖的双腿似乎要化为银色蛇尾。

  失去意识之前,乌洛琉斯对伸手搀扶自己的神之长子,如呓语般说道:“主⋯⋯亚当⋯⋯你为何,为何会成为主?”

 

 

 

05.

  阿蒙趴在造物主的腿上陷入梦乡。平日在王庭里带着火苗乱飞的乌鸦此刻像回巢的倦鸟,五官舒缓,呼吸平顺,造物主的手指顺过祂的黑卷发,阿蒙对此也只是喃喃了几句不清不楚的梦话,没有醒来。

  而站在神座旁的亚当知道,在造物主——祂的父亲——允许前,阿蒙都不会醒来。

  金发神子先凝视趴在造物主腿边的弟弟几秒,而后才将与造物主如出一辙的金眸向上抬,神祗的面容藏在半个阴影里面,祂开口呼唤祂的长子的名字:“亚当。”

  亚当垂首,低声应答:“父亲。”

  造物主温和开口:“乌洛琉斯的记忆已经被我抹去。这段时间,被强迫‘重启’的乌洛琉斯可能状态不大好,就交给你看顾了。”

  亚当回:“我明白。”

  造物主一下又一下顺过次子的黑发,祂微微侧头,望着长子看来宁静无比的侧脸。祂停下手上动作,叹气般开口:“亚当,你是我的孩子。这是不会改变的事实。”

  亚当眨了下眼。造物主的话语如被投进湖泊的石子,让亚当原本平静无波的表情泛起涟漪。亚当张了张口,却没能发出一点声音。

  造物主的手从阿蒙头顶离开,原本似要搁在亚当肩膀,但最后仍是按到了亚当头顶。

  造物主双眸半垂,带着一点安抚意味,轻轻揉按亚当的发顶,亚当的金发在祂的手指间如光芒般穿梭。

  “亚当。”祂说。“你存在于此,在我的身边,我的掌下。你是我亲手创造出的孩子。”

  神国里没有甚么能瞒过全知全能的造物主,祂自然知道乌洛琉斯的失控与呓语的原因。祂为了安定乌洛琉斯的状态——或是别的原因——抹去祂的记忆,却未一同抹去因此明白一切的亚当的记忆。

  主决定让祂的孩子知晓自己命运的终点,然后面对它,接受它,走向它:祂要祂在朝虚无走去的同时,又要为沿路终将失之交臂的美景动心。

  而亚当闭上双眼,轻声说道:“父亲,我明白。”

 

 

 

06.

  ⋯⋯您使我的日子窄如手掌,我的一生在您面前如同无有;各人最稳妥的时候,真是全然虚幻⋯⋯

 

 


07.

  “阿蒙。”亚当停笔,抬头,望着正伸手从枝头摘下一颗鲜红苹果,放到唇边张口欲食的阿蒙,祂说:“当你在翻开一本故事前,就知道故事的结局,你会怎么做?”

  咔嚓。阿蒙咬下一口苹果。成熟果实溢出的鲜甜汁水沾在祂的指尖,祂伸出舌头将它舔去。

  咔嚓。阿蒙咬下第二口苹果。祂发出的清脆咀嚼声像一把金色园艺剪刀,将苹果树恣意生长的枝桠修剪成漂亮的圆弧状。

  祂转了转那双狡黠的黑眼眸,似乎在思考兄长提出的问题,而后阿蒙突地一笑,将口中嚼得软烂的果肉吞下,祂舔了下嘴角的香甜汁液后回道:“对我来说,这挺无趣的。”

  阿蒙摆弄祂手上那颗被吃了两口的苹果,缓缓说道:“就像这颗苹果。如果我在摘下它前就知道它的口感很酸,很难吃,那我便不去摘。我不想刻意荼毒自己的味觉。

  “如果我知道它的口感鲜脆甜美,那我在真的摘下并吃掉的时候,也不会特别开心,因为这都在预料之中。

  “就是因为不明白,不确定,才会刺激,才会好玩,才会有惊喜。

  “当然,战斗时例外⋯⋯能预判敌手,进而抢占先机多好啊。但亚当,你现在问的是‘故事’。

  “你能亲手编写结局,比其他人更早知道故事发展⋯⋯这是作家的能力,也是你与生俱来的天赋。

  “但若你是一位读者,你是否会因此失去阅读故事时因未知情节带来的有趣感?还是你会对如何发展成那般结局的过程感到好奇?”

  阿蒙瞇起眼眸,再次吃了口苹果;祂被半颗苹果挡住的半张脸庞,在神国的阳光下闪着一道道流光。隐隐约约的羽翼在黑发少年的身后出现,亚当只需投去一眼,便知道阿蒙正试图以解密学者的能力洞悉祂的意图:而阿蒙的尝试在一行文字出现于亚当身前虚空后,正式宣告失败。

  黑发黑眼的神之次子抿起嘴,直接向祂金发金眼的兄长提问:“亚当,你知道了甚么?”

 

 

 

08.

  “你怨怼过吗?”

  “若说不曾,只是自欺罢了。”

  “为何不反抗?”

  “因为这是必要。”

  “何谓必要?”

  “平衡与牵制。”

  “你和父亲是天秤的两端。”

  “诚然。”

  “那我是甚么?”

  “——孩子。”天国副君的声音从神之长子脚边的阴影传来,祂给出一个与造物主极为相似的答案:“亚当,在命运的书页翻到那天之前,你都会是主的长子,祂的孩子。”

  暗影里的声音停顿一下后,接续说道:“祂是如此希望的。”

  亚当沉默,良久不语。

 

 

 

09.

  阿蒙手中的苹果只剩下果核。亚当的羽毛笔尖在笔记本上晕开一团墨渍,亚当看着那点污浊,陷入沉默。

  阿蒙眨眨眼,手中的果核换成一本崭新的书本,祂朝亚当抛去,亚当接过,把羽毛笔放在一旁草地上,手指轻轻翻开扉页,指腹划过空白的纸张。

  亚当轻声回应:“我只是确定了一件事。”

  亚当的话语消融在和煦的阳光里。祂重新拿起羽毛笔,方才停下的笔尖沾着永不干涸的墨水,在纸张上流畅滑动,笔尖与纸张接触的沙沙声音再度响起。

  阿蒙望向祂的兄长。只见苹果树枝桠投落的阴影里,亚当那头金发黯淡许多,只有偶尔从树叶间漏下的几粒光斑,才能让祂的金发呈现原本灿烂的颜色。而亚当手指微抬,翻过一页,羽毛笔将未尽的故事接续下去。

  祂在阿蒙探究的眼神里平淡续道:“阿蒙,你和我不同。

  “你是特别的,这是件好事。

  “你将遨游于命运之间⋯⋯我将为你祈祷,愿你能一直如此⋯⋯”

  苹果树下,已然知晓并决定接受自己结局的神之长子,对着祂的手足如是说。

 

 

 

10.

  因我所遭遇的是出于您,我便默然不语。

 

 

 

XX.

  白昼与黑夜交替,电闪雷鸣,丰饶大地被迫荒芜。

  风带着火焰的灼烧气息,吹起“空想天使”的简朴白袍。祂紧握胸前的银十字架,转身朝沉默不语的“时天使”说:“走吧,阿蒙。”

  祂望向祂的眼神澄澈如婴孩。

 




----------------

01. 化自圣经诗篇39:4,英文如下:
LORD, make me to know mine end, and the measure of my days, what it is; let me know how frail I am.

06. 化自圣经诗篇39:5,英文如下:
Behold, thou hast made my days as handbreadths; and mine age is as nothing before thee: surely every man at his best estate is altogether vanity. Selah

10. 化自圣经诗篇39:9,英文如下:
I was dumb, I opened not my mouth; because thou didst it.

本篇使用之中文有杂糅不同版本的翻译。

评论(20)
热度(240)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蘇淺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